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会员风采 | 艾美科健:高端医药崛起“行业小巨人”

发布时间:2024-01-25 13:15: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1.png

近年来,随着猪肉市场价格的波动,与市民餐桌息息相关的畜牧业日益受到关注,和此相关的畜用医药行业也逐渐走入大众视野。作为深耕高端人用、兽用原料药及其制剂研发17年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艾美科健(中国)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医药、生物工程产品、兽药原料药及制剂、药用吸附&分离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行业领军企业,其中头孢菌素原料药凭借稳定的质量、优秀的性能,被业内誉为“头孢专家”,兽用原料药及相应的兽药制剂产品更是占有国内50%以上的市场份额。企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是澎湃的科创动能。一支富有创新活力的科技开发团队常年活跃在生产研发一线,让艾美科健在高端兽药领域主持及参与制定国家标准8 项、拥有4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6 项新兽药证书。历时五年研发的泰拉霉素和泰拉霉素注射液更是成为国内首家通过临床试验新兽药审批程序的产品,以卓越的产品力为市民餐桌“保驾护航”。

立足高端优质产品赢得市场青睐

“泰拉霉素和泰拉霉素注射液顺利通过审批,意味着这种新一代大环内酯类药物在技术生产层面实现了国内的新突破,让咱们市民的餐桌更有保证。”艾美科健研发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携手中国农业大学历时五年的艰苦攻关后,泰拉霉素及其注射液经过严格的二期、三期临床试验,在2022 年4 月份正式通过农业农村部批准注册,成为国内首家通过临床试验新兽药审批程序的产品。

泰拉霉素对于猪、牛呼吸系统疾病具有显著的治疗和预防效果。经过严格比照,艾美科健生产的赐来安®(泰拉霉素注射液)临床效果突出,产品抗菌作用良好,显示出优异的性能特性。目前,艾美科健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泰拉霉素原料药及其注射液生产基地,项目入选山东省重大项目。

2.png

立足高端,以优质产品赢得市场。对产品质量不懈追求、对生产工艺精益求精,是艾美科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的“法宝”之一。公司主要产品均已通过欧盟、美国、日本以及国内GMP 认证,人用原料药主要涉及抗感染、镇痛类、高血压、降血脂、抗风湿类等药物市场占有率均居国内前三位,其中盐酸丙帕他莫、头孢地尼、头孢美唑等药品始终保持国内60%以上的市场份额;兽用原料药及相应的兽药制剂产品凭借突出的质量优势,顺利通过农业部新版GMP 和欧洲EUGMP、美国FDA 认证,上市以来占有国内50%以上的市场份额,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凭借质量优势,艾美科健产销两旺,与国内多家大型养殖集团达成长期合作,国际市场远销美国、欧盟、日本等,与拜耳、诗华、维克、默克、新礼来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科创领航发展目标朝向国际一流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绿色工厂、山东省创新型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济宁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翻开艾美科健的企业“简历”,一连串的“高”“精”“尖”词汇扑面而来。

不负“高新企业”之名,近年来,艾美科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全力推进新产能项目建设,努力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竞争力,通过产品创新升级和“原料药+制剂”一体化战略推动公司的持续发展,确保公司业绩可持续增长、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先后取得兽药产品批准文号35 项,国家二类新兽药证书6 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 余项,授权44 项,并承担科技部创新基金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山东省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专项、山东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专项等国家、省市课题近20 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5 项,市级科技奖励6 项。

3.png

4.png

凭借优质科研成果,公司研发中心先后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重大动物疫病新兽药创制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药用吸附分离树脂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济宁市生化反应与分离技术工程实验室,这些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为研发中心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立足自身研发和科技创新的基础上,公司积极推进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大型医药企业等的产学研合作,先后通过与多所高校的校企合作模式,联手开展关键性技术合作交流、共建创新平台,每年实施新产品项目开发达10 余项。企业将自主创新与合作创新相结合,通过合作拓宽企业科研发展渠道,进一步加强创新体系布局和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与国内外高端研究院所、研发公司等合作开发新产品或攻关关键技术,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将创新成果转化成生产力,为企业科技创新引智赋能。

记者了解到,艾美科健将紧紧围绕“做精原料药,做强国际高端市场、做优特色制剂”的发展战略,专注于生物医药,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聚焦抗体疫苗、细胞治疗、基因治疗三大方向,建设国内一流的生物医药创新研发平台、抗体疫苗产业化平台、细胞及基因治疗产业化平台,奋力成长为国内高端兽药和生物医药领域的隐形龙头企业。

“承赖前驱奠基业,励精图治谱新章”。艾美科健(中国)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继续致力于自主创新,精诚团结,勇挑重担,打造卓越品质,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制造强国的征程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记者手记:艾美科健(中国)的成长履历上,锚定高端精益品质、专注研发锐意创新,是企业实现高速成长的“两条腿”,也帮助企业推出一系列优质产品,放大了企业品牌效应。企业依托一支强劲的科研队伍与持续的产品研发投入,用优势市场份额和手握众多专利的事实告诉我们,唯有坚持“科创研发”,瞄准产业前沿、勇于突破,才能为企业不断蓄积发展后劲、占得市场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