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得利斯集团以文化建设凝心聚力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25 09:21: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1.jpg

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86年,是“贸工农一体化、商品经济大合唱”骨干龙头,是农业产业化重要发展和参与主体。历经转型升级,目前发展成为集良种猪繁育养殖、粮油及饲料加工、生猪屠宰、肉制品加工、生物工程于一体的大型食品产业集团,拥有农业科技、畜牧科技、食品科技、生物科技四大产业平台,是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肉类十强企业、中国食品行业百强企业、山东省创新百强试点企业,并获得山东省省长质量奖。

公司创立三十五年来,始终坚持以企业文化为先导,在发展历程中,逐渐形成了以“六个一”思想精髓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体系,核心是“树人”,灵魂是“创新”,依托是“诚信”,措施是“自律”,提倡共赢,同心动力,善于学习和拼搏,勇于创新和坚持,真诚服务,锻造出一支对客户充满激情和责任感的团队。

得利斯集团董事长郑思敏认为,做企业就是做平台,我们就是要“把企业办成让每一个员工实现自我价值并奉献社会的理想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企业与员工逐渐形成了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精神共同体。三个共同体不是后者否定前者,而是互相依存、循序渐进,不断上升到新的层次。让员工从产生利益满足感,到生成事业成就感,再到形成共同的价值取向,构建起得利斯团队精神。

在管理上,得利斯集团以人为中心,让每位员工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企业与员工之间是平等关系,是我以资本,你以技术,他以劳动来进行合作。因此,迈入得利斯大门的每一个人,脱开了以往民营企业雇佣被雇佣关系的困扰,劳资双方平等、诚信、互有价值,企业认为员工能为企业创造价值,员工认为在企业能够实现自我价值。

其中,诚信是基础和前提。无论你有多大本事,只要不讲诚信,在企业经营中就视为会给企业带来不良影响的潜在因素。得利斯人的诚信,首先表现为企业诚实对待员工,不克扣工资、加班费,按时交纳五险等,离职时可以拿到直到离开时刻的报酬。 

其次,员工与企业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讲诚信,入职得利斯第一课先学诚信,在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诚信始终贯穿其中,营造出了人人讲诚信的氛围。再次,公司只与诚信的客户合作。得利斯本着合伙合作的理念对待客户,关注客户需求,追求共赢。坚决反对“店大欺客”或“客大欺店”,合作中特别注重双方要“重合同,守信用”。

得利斯对诚信信念般不可撼动地坚守,使人际关系变得轻松简单,让“少琢磨些人,多琢磨些事”成为公司氛围。内化于心的信念还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制度成本。例如,根据需要自己选择出差所乘交通工具和入住的酒店,私车公用的费用自己报等,员工尽享诚信的丰硕成果。

2.jpg

在劳资方面,得利斯从开始创办就致力于促进资本与劳动的融合。在资本、技术、土地、劳动力等诸多生产要素中,人的因素最重要。因为人的潜力是无穷的,无论人的学识和创造力,还是人的忠诚与激情都可能与日俱增,而增长的动力是建立在共同的利益追求和事业追求之上。对此,得利斯为来自于社会各层的人提供了上升和发展的通道,他们的潜质在得利斯得到了充分的开发。对此,得利斯技术中心的郑乾坤说:“事业中找对了平台,才能成功,才能实现自我价值,在得利斯便是。”

劳资关系的前提是自愿平等,“强扭的瓜不甜”。因此,入职得利斯不会被收取限制离职的押金,不会被扣押工资、奖金。如果员工有更好的出路和选择,公司还会用欢送会的形式送其高就。员工有了贡献,得利斯的奖励名目繁多,除了标兵奖、先进奖等,还有功勋人物奖、突出贡献奖等。

得利斯的幼儿园、小学及职工公寓等,为员工提供了配套舒适的生活服务,而价廉的自助午晚餐、生日蛋糕等为员工带来的人文关爱,让得利斯员工“工作着、学习着、进步着,创造着、收获着、快乐着”。

得利斯把人的发展当作企业发展的根本,把企业发展的最终目的落实于人的发展。建立起了全方位职工培训体系,每年对新入职员工进行培训,定期不定期组织员工轮流培训。还邀请中央农业广播学校、山东大学、郑州粮食学院等院校来公司授课,常年举办食品、质量、企业管理培训班,选拔优秀员工输送到大专院校培训学习。

在企业管理中,有人信奉的是胡萝卜加大棒的伦理哲学,有人认为管理一个企业只能靠铁的制度。在得利斯,最大限度地吸收员工的意见建议,回应各方诉求,保证制度正义,减少了员工对制度的抵制和反感,也提高了制度的执行力——这就是企业文化的作用。

在有些人眼里,企业文化像是虚无漂渺的东西。其实,文化不讲利益吗?文化与制度冲突吗?问题的关键不是非此即彼,而是在于怎样把握二者统一的度,这就是管理者的平衡术。在得利斯,文化是有制度固定的文化,得利斯的制度是建立在文化认同基础上的制度。得利斯把利益、事业、精神三个层面的追求融合在一个平台上,在利他中实现了利己,使制度与文化相互依存、相互促进。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得利斯主要体现在“六个一”思想精髓上:

一个生存理念:制欲感恩

一个宗旨:增强国人体魄 提高民族素质  

一个精神:勤奋 进取 团结 忠诚  

一个标准:凡是有利于公司建设和发展的言论和行为都是正确的;凡是不利于公司建设和发展的言论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一个厂训:勤奋进取,见贤思齐,团结忠诚,唯信可立;经济社会,树人为本,仁义礼智,莫欺苍天。

一个厂规:挣钱时先要想想如何多挣一分钱再挣;花钱时都要想想如何能省一分钱再花;原料质量同等要价格便宜的;价格一样要质量好的;价格、质量有区别花高价买质量好的。顾客的每分钱都是血汗积累的,昧心钱一分也不赚;产品价格越高,越要秤平量足!不是物质所值的钱,多一分也不要!得利斯只赚良心钱!顾客是衣食父母,轻视顾客就是不肖子孙;质量是企业生命,不顾质量就是自寻死路!

不仅如此,得利斯品牌也拥有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得利斯”顾名思义:得利于斯,在这里得到利益和好处。其文化内涵在于,企业发展得利于党的农村改革和富民政策;得利于坚持农副产品深加工、贸工农一体化发展方向;得利于社会各界支持;得利于引领潮流的高品质产品和广大消费者的厚爱;得利于全体员工的拼搏进取、忠诚奉献。因此,坚持“得利于斯、回报于斯”的创业初衷,为消费者创造最安全营养的肉类食品,为参与者提供最恒久宽广的发展平台。

秉承“制欲感恩”的生存理念,得利斯集团在最初选择经营项目时,摒弃了当时风靡一时的高温肉制品,选择了更有营养,对提高国人身体素质更加有益的低温肉制品,并以此为起点,先后三次引领国内肉制品消费潮流。

得利斯“六个一”营造的文化氛围,是得利斯人构建的共同价值观,孕育产生了巨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创造力。正是这样的文化向心力,使得利斯成为高科技食品专营集团、国家大型一档企业、列入全国农产品加工业100强企业名单的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