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大众日报 | 砥砺奋进的潍柴人

发布时间:2020-03-23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大众网  浏览次数:
分享

2019年,是值得全体潍柴人自豪和难忘的一年。潍柴抓住行业持续增长机遇,营收突破26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交出了一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亮丽成绩单。

成绩背后是潍柴人拼搏奋斗的速度与激情,是创新驱动的探索与追求,更是科技引领的自信与实力!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2020年是潍柴落地“2020—2030战略”的开局之年、关键之年,潍柴将继续坚定不移守正创新,不断打破制约企业发展的“残”和“缺”,永葆改革锐气、永葆危机意识,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向着产业报国梦想出发。

1.jpg

创新,潍柴的动力源泉  

2019年1月8日,潍柴人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天。董事长谭旭光从人民大会堂捧回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继获得中国质量奖后,潍柴再次获得的国家级荣誉。

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批入选国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十大年度榜样品牌……2019年,潍柴一次次为山东人民捧回国家级荣耀。行业和媒体人,也总是一遍遍地重复:潍柴,又是潍柴!

为什么又是潍柴?其中缘由,或许从捧回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那个下午就能说明。上午获奖,下午潍柴就发布引领行业新趋势的战略新产品——WP13G动力总成。4天后,又发出向新一轮科技创新冲锋的动员令。如果还有疑惑,深夜11点依然灯火通明的潍柴研发大楼也能给出答案。

山东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试验区,在全国扮演挑大梁打头阵的角色。新旧动能转换,核心是“新”,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思维。潍柴意识到,创新思维来自创新型人才,要培养创新型人才,需厚植创新文化土壤。

2019年,潍柴拿出1亿元重奖科技功臣,其中,1000万元奖给总设计师张纪元,100万元奖给“大国工匠”王树军。大手笔、高规格、大规模,震惊行业!这是潍柴近年致力用“高薪酬、高压力、高贡献”,激发科研队伍创新活力,努力打造的全行业最优创新生态。

正是源于对人才的重视,潍柴的创新生态才焕发出蓬勃生机,推动集团不断领跑时代。

2019年,在行业下滑的背景下,潍柴再次逆市上扬,全年营收突破2600亿元。其中,国六发动机全面定位高端,覆盖广泛,凭借深厚的技术积累、突出的性能优势,赢得客户称赞。

传统业务蓬勃发展的同时,新能源业务也高歌猛进。

2019年,中国氢能联盟在潍柴发布首个《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搭载潍柴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新能源客车,作为嘉宾接送车亮相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潍柴百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连续在潍坊、聊城、济宁、济南四地落子。潍柴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打造的氢能发展“山东模式”初具雏形。

不自强不自立,永远被人瞧不起,这一点潍柴人“刻骨铭心”。今天的潍柴,仅发动机板块,国内外研发工程师就达到数千人。潍柴还在全球搭建起“日不落式”协同研发平台;在世界多地设立了前沿科技创新中心,确保企业技术水平始终紧跟世界前沿。

寒风独舞,凭的是雄厚的技术实力。潍柴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快速发展,也广受赞誉和关注。

2019年5月24日,国务院领导在考察潍柴时,和潍柴(东京)科技创新中心视频连线,勉励潍柴要更大力度开展国际创新合作,让潍柴动力、让中国装备的动力奔腾不息。

2019年,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率队考察潍柴(东京)科技创新中心,对潍柴招才引智、搭建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平台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

在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山东经济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蝶变,关键要靠科技引领。在新时代的齐鲁大地上,潍柴人正汇聚起科技创新的磅礴力量,驱动潍柴动力、中国装备的动力奔腾不息!

奋斗,最美的爱国姿态  

2019年,国内各大媒体都把目光聚焦到潍柴的改革经验上。人们在感叹“潍柴速度”的同时不禁要问,是什么力量让一家濒临倒闭的企业焕发生机?“心无旁骛攻主业”背后,是一种怎样不断自我革命的精神?

这一年,谭旭光捧回一项项分量十足的荣誉: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齐鲁时代楷模”、意大利“莱昂纳多国际奖”、第七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山东省优秀企业家”、“齐鲁杰出人才奖”……山东省和潍坊市也相继掀起向潍柴和谭旭光学习的热潮。

荣誉称号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学习的关键要解锁荣誉背后的“密码”。谈及国有企业家精神,谭旭光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国有企业家,必须要干干净净,善于与团队合作,在团队中树立人格魅力;要专注产品,有追求极致、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疯子精神”;要不断求变,作好表率,凝聚起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

困难是最好的试金石。当前,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正处于胶着期,新动能与旧动能、新思想与旧观念、加快发展与守成守旧正在博弈,是最困难、最较劲的时候。谭旭光却带领潍柴不惧行业下行,内强管理外拓市场,传统业务与新能源业务齐发力,实现逆市上扬,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领航者。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谭旭光的带领下,潍柴涌现出一大批劳动模范、工作标兵、“大国工匠”等,为行业转型升级培育了一支强大的生力军。

王树军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大国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2019年,他一口气获得了三项国家级荣誉。作为潍柴工匠的杰出代表,他大胆创新,以独创的方法和技艺,攻克进口高精尖装备的设计缺陷,多次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和垄断,彰显了中国工匠的风骨。

潍柴动力,何以奔腾不息?潍柴精神,何以历久弥新?

2019年12月17日晚,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的事迹感动了泉城,感动了潍坊:为抢占世界发动机技术制高点,无惧极险极限考验的“三高”试验队;穷尽所学,让自己的心永远和“中国芯”一起跳动的赵中煜博士;为打破国外高端液压技术垄断,殚精竭虑,用有限的生命书写永恒传说的杨国玺,他们用青春与热血,写下了潍柴人的答案。

2019年,让潍柴人骄傲的时刻莫过于潍柴元素亮相国庆阅兵彩车。这一天,潍柴万人同庆,集体观看阅兵盛典。当带着全新智能动力“芯”品牌标识的潍柴高端发动机,随山东彩车亮相天安门广场时,全场潍柴人无不欢欣鼓舞。

今日之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今日之山东,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面临千载难逢的大机遇。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彰显中国高端制造的风采!这,就是潍柴的荣耀!这,就是潍柴对祖国的拳拳之心与深情祝福!

出海,擦亮中国制造潍柴品牌  

并购德国ARADEX公司,陆续在俄罗斯、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国家建厂生产,在全球掀起“博杜安热”……2019年,潍柴海外市场大事不断,好事连连,国际化战略全力提速。

潍柴的海外资本运作历来无一失误,这与谭旭光“补短板、强主业、调结构”的高瞻远瞩战略分不开。收购德国ARADEX公司亦是如此。通过这次收购,将德国的新科技赋能于潍柴新能源,推动全产业链快速发展,为实现“2030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战略目标注入新动力。

现在看来,这种战略无疑是成功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潍柴旗下六大海外子公司参展,用实力展现了潍柴海外品牌的实力,惊艳八方来客。他们不仅见证中国市场的开放包容,也因潍柴的强大助力,收获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019年,是潍柴并购法国博杜安公司十周年。这一年,一波又一波的“博杜安热”在全球掀起。博杜安凭借过硬的品质,在北美、欧洲、中东等高端市场迅速扩张,销量连年高速增长,成为一张闪耀全球的潍柴名片。在阿联酋迪拜第44届中东电力展上,多家欧美知名发电机组厂商不约而同地展出了配套博杜安的机组。足以看出,它在海外的受欢迎程度。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潍柴的技术输出和投资项目也逐步落地开花。一批批带着“潍柴基因”的产品在当地顺利产出,为当地工业发展输入强大动力,赢得当地人的尊重。

曾经创下“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历时7个半月“潍柴速度”的马兹潍柴合资公司发动机工厂,2019年10月14日正式投产,工厂的第1000台发动机顺利下线。白俄罗斯工业部部长乌秋平称赞新工厂创造了白俄罗斯项目建设的奇迹。

同样受关注的,还有俄罗斯的卡玛斯潍柴合资公司新工厂项目。2018年9月11日,潍柴与卡玛斯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生产满足俄罗斯排放标准的发动机。2019年5月14日,潍柴与卡玛斯合作项目正式启动,双方将携手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新典范。

全球化时代,唯有合作方能共赢。目前,潍柴海外业务占比达到40%。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潍柴自信出海,广泛开展国际合作,“海外品牌家族”“全球朋友圈”越做越大。潍柴,正不断用实力和品质,赢得世界的信赖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