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鲁花,何以“香飘万家”?

发布时间:2023-11-17 17:53:5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滴滴鲁花,香飘万家。”

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伴随着一代人的成长,而这样的一句广告语也精准地总结了鲁花牌花生油“香”的特点,富有人情味的将千家万户的消费者与企业紧紧相连,更是打造出中国花生油首屈一指的企业品牌。

1.png

产品凭质量,好品凭厚道。

亿万消费者对鲁花的认可,正是源于鲁花的“品重”。

四十年来,从“滴滴鲁花 香飘万家”到“中国高端食用油引领者”,从花生育种、种植、收购、加工,到提升千家万户的餐桌质量,鲁花深耕于花生产业链的全过程,用技术创新和民族品牌推动并引领着中国花生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2.png

民以食为天,粮油安全是国之根本。鲁花自创立之初,就作出“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的郑重承诺,并坚守初心,保持至今。

保障花生油安全,首先要打好种子“保卫战。”

山东鲁花集团董事长孙东伟表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为打好种子保卫战,鲁花集团于2009年成立了农业科技推广公司,积极扩展在育种、科研方面的布局,推动国际先进的高油酸花生品种的研发,掌握花生产业链的核心技术,为中国花生产业争夺未来的话语权。2013年以来,鲁花又研发了一系列具有“高油酸、高产量、高含油量”、适合国内不同地区种植的花生新品种10多个,至今,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已发展3万多亩,并发展花生种植基地1000多万亩,致力于优质花生的基地建设,也彻底从源头保障了花生油的食用安全。

3.png

鲁花人明白,只破局了种子问题远远不够,加工环节的技术更为重要。

改革开放后,中国市场迎来了国际粮油巨头的进入。国外品牌采用化学浸出法的提炼工艺一时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青睐。然而,采用化学浸出法损害了油料作物原油的香味成分,消费者吃的油越来越不香,油却吃的越来越多。

打破这种格局,鲁花率先垂范。

历经十余年的艰辛探索,鲁花团队终于成功开创鲁花独特的5S纯物理压榨工艺。这套工艺具有五大技术优势,一是物理压榨技术;二是“生香、留香”技术;三是“无水化脱磷”技术;四是恒温储存保鲜技术;五是去除花生油中的黄曲霉素技术。全程无化学添加剂,也不存在溶剂残留,既保住了花生的浓香,又去除了黄曲霉素。

“中国能自己生产出又干净、又浓香、又不存在溶剂残留的食用油了?”全世界为之哗然。

孙东伟回忆,当时,5S压榨工艺震动业界,尤其是在花生油领域去除黄曲霉素这一成果,更是让鲁花一夜成名。

可以说,5S压榨工艺的推出,是中国食用油领域的一次重要革命。此后,国家对5S压榨工艺进行鉴定,并参照鲁花的工艺,重新修订了花生油国家标准。鲁花凭借该技术,还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4.png

一个核心技术改变了一个企业的命运,甚至一个产业的命运。5S压榨技术的突破,成就鲁花的行业龙头地位,但鲁花的创新并没有止步。

“5S压榨工艺这么好,可不可以用在别的油脂加工上。”鲁花认为,“香味”和“健康”并举是中国食用油的未来。考虑到中国人饮食习惯的不同,鲁花决定以5S压榨工艺为基础,在其他食用油领域做技术扩展,以带动国内其他油脂产业的高质量革命。

“先去皮,再压榨,油香甲天下。”2007年鲁花在行业中首个推出葵花仁油产品,这是鲁花核心技术5S压榨工艺在除花生油外的第一次技术性延展。

第一步的成功让鲁花意识到了技术拓展的巨大价值,而后鲁花针对不同的油料作物,通过创新实现了菜籽油、亚麻籽油等食用油的技术突破。

 有了创新实践,鲁花集团又瞄向了调味品板块,这也是近几年鲁花增长最迅速的一个板块,其中鲁花酱油更是成为明星产品。2017、2018年,在欧洲素有国际食品业“诺贝尔奖”之称的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评比中,鲁花自然鲜酱香酱油连续荣膺国际金奖。2020年6月,鲁花全黑豆酱油又以高端品质荣获世界品质评鉴大会国际金奖。

通过持续创新,让鲁花的品牌享誉全球,更让企业的中国花生油领军企业的地步更加稳固。目前,鲁花集团已经成为横跨食用油、调味品、米和面等多个行业,以花生油为主导的大型粮油企业,现拥有47个生产基地,食用油年生产能力150万吨,调味品年生产能力30万吨,米、面年加工能力50万吨。2022年,鲁花集团销售收入460亿元,实现连续三十多年持续增长。

5.png

创新成就品牌,品牌赢得市场。鲁花“香飘万家”的实践,背后是“品重”理念的有力加持。可以预见,在“产业报国,惠利民生”的宏伟愿景下,鲁花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