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2023山东省重点行业品牌价值榜单公布 | 213家企业上榜,潍柴动力品牌价值居首

发布时间:2024-01-21 21:57:4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经济导报  浏览次数:
分享

22.png

近日,2023山东省重点行业品牌价值榜单(下称“品牌价值榜”)发布,本次发布品牌数量达213个,总价值超8338亿元。

品牌价值是品牌竞争力的体现,也是评估品牌建设成果的主要指标。2014年1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成立“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289)”,中国担任秘书国。同年6月,我国明确提出建立“中国特色的品牌价值评价机制”,遵循“名牌要在市场竞争中产生,名牌最终要被消费者认可”的基本准则,以ISO 20671:2019《品牌评价基础和原则》国际标准和38项国家标准为评价依据,以质量、创新、服务、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五要素”为核心开展品牌价值评价。本次公布的评价结果,则是按照统一的品牌价值评价模型、标准、指标获取等,围绕山东重点行业,按照企业自愿、第三方评价的原则和相关国际品牌价值评价方法及各行业品牌价值评价国家标准,以企业提供的财务数据和各项综合指标为依据,进行的品牌价值评价,最终有此结果。

与去年的榜单相比,今年上榜品牌增加了24个;相比于去年的15个重点行业,今年的榜单增加了“中华老字号”,并将已归类的大型企业集团中的其他类产品,归类为“产品品牌”,比如归类在纺织服装鞋帽的“南山集团”,旗下“南山铝业”便被归类在“产品品牌”这个类别下。而在这17个重点行业中,能源化工(38家)、自主创新(27家)、产品品牌(23家)上榜企业最多,其中自主创新比去年多了12家,说明这一年来山东企业在创新方面进步明显。

本次发布的评价结果中,品牌价值超过百亿元的企业22家,与去年持平;其中包括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山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

2023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工作也在开展,不久将发布2023年度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的相关榜单。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榜”中的电子电气榜单中,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以413.4亿元的总价值排名全国第3位,山东省第1;今年浪潮集团的品牌价值上升到432.35亿元,有望在全国榜单中保持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