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山东经济今年一定会更好!

发布时间:2023-03-08 17:39:4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大明湖畔吹小风  浏览次数:
分享

22.jpg

                       (摄影:李超)

当前山东经济运行与全国一样,面临的外部影响因素增多,各种不确定性有所增强。和几个经济领域的朋友交流,总体感到,伴随着三年疫情结束,山东经济今年一定比往年好,对此,应该充满信心。

一、疫情最严重的三年,山东经济主要指标仍然领先全国,充分体现了山东经济的韧性

近年来,全球经济受到疫情严重影响,我国也不例外。

即使在疫情严重的三年,山东经济运行尽管受到一定影响,但山东经济运行仍然延续了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主要指标领先全国及先进省份的优势继续保持或放大。

这得益于山东积极应对疫情采取的一系列政策举措,以及山东工业、农业均比较发达,产业基础完备、门类齐全等优势,经济下滑幅度明显小于全国和东部其他省份,充分体现了山东经济发展的韧性。

关键时候看担当。山东在疫情重压之下不倒不退,为我国经济平稳运行作出了山东贡献,就像泰山挑山工一样,体现了敢于担当的精神。

二、新旧动能转换最痛苦的时候已经过去,山东经济发展有了强劲动力

当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已经五个年头,在经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之后,取得了全面突破。

随着压减旧动能这个最痛苦时候的安然度过,山东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催生的新生动能也不断涌现聚集,全省经济发展的“家底”越来越厚,发展动力越来越强,发展质量越来越高。5年来,“四新”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近20%。

特别是,去年,国家专门出台政策支持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山东作为国家“实验田”的责任更加重大,所获得的国家支持也必将更加巨大。

三、疫情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一季度山东经济复苏迹象明显

年前,国家对防疫政策作了重大调整,经济复苏景象十分蓬勃。如今,各个市区已经恢复了车水马龙,各个景区已经“人满为患”,各个工厂加班加点,这说明供给、需求等阻碍经济运行的各个环节已经快速打通,群众报复性消费特点更加突出。

尽管官方目前还没有发布最新的经济数据,但肉眼可见,一季度山东经济复苏迹象明显。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双过亿”的省份,在消费强劲复苏的疫情后时刻,山东经济运行将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特别是,今年全国两会,国家释放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信号,转移支付的力度将更大,山东拉动经济的工具箱将更加丰富,基础设施的投资等将更有力度,山东经济蓄势待发。

一个人在感染新冠病毒之后,一定会在经历短暂的康复期后重新获得健康。对一个国家、一个省份来说也是如此,一定会摆脱新冠的影响重新获得蓬勃的发展。

四、越是有压力有困难的时候越要有信心,对人对事皆是如此

信心比黄金更加重要,能够让我们凝聚在一起,共同为一个目标而奋斗,这是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强大武器。

越在困难的情况下,信心的作用越是更加重要。信心,就像照进黑暗的灯塔,也是陷入困难群众的共同企盼,可以说也是一种民心。何况,冬天已经过去,春天难道还遥远吗?

无论是对一个国家,还是一个省份,还是一个生活中的具体的人来说,尽管未来充满未知,但我们总要保持信念,充满希望,才能战胜一切困难。

面对挑战,我们别无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