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工具 | 如何正确的使用价值流程图

发布时间:2023-04-06 18:39:0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质量与管理  浏览次数:
分享

价值流程图(VSM Vaule Stream Mapping)是丰田在推行精益生产系统时所总结的一套用来描述物料流和信息流的形象化工具,在丰田公司也称作:物料信息流。通过价值流程图,可以帮助企业管理人员从整体流程的层面,寻找流程中的浪费源,并帮助管理人员持续消除浪费。

11.png

随着精益管理的推广,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相关管理人员认识到价值流程图的重要性,开始在工作中对其产品绘制价值流,但笔者发现在使用价值流图的过程中,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如何正确的使用价值流程图

"价值流分析"分为了三部分,即:现状图、改善的七个原则、未来图(包括改善计划)。

但最核心的关键,其实是丰田TPS的理想状态(未来图是实现理想状态的中间状态),脑海里面有"理想状态",才会知道现状图要调研什么。

首先,在开始使用VSM进行分析和设计之前,应避免几个误区。

12.png

01 . 使用价值流程图的误区

目前在很多公司都有在使用价值流程图,也有些公司根据产品价值流进行组织架构的构建,设有专职的价值流程经理。但我们发现,许多从事精益生产工作的人员或公司在使用价值流程图的过程中,有以下几个误区:

1.  使用旧数据。在绘制价值流程图中,没有实际去现场搜集数据,而是使用之前相关文件的数据作为依据。标准文件中的数据多是理想状态下,没有异常发生时的数据,无法反映真实的情况。

2.  只把价值流程图作为展示工具,而没有充分发挥未来价值流程图的作用。笔者曾工作过的公司就是把价值流程图仅仅作为展示的工具,规划了很完美的未来价值流程图,但并没有进一步的实施改善计划。

3.  不能持续改善。价值流程图一旦完成后,便束之高阁。随着公司内外环境的不断变化,应定期对价值流程图进行完善,更新,以适应新的需求。

02 . 绘制价值流程图的注意事项

那么在绘制价值流程图的时候应注意哪些方面呢?

1. 首先,应根据公司战略目标或实际需要,选定合适的目标产品,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价值流程图的作用,帮助企业改善最迫切的浪费环节。

2.   亲自去现场搜集数据。所有数据均应亲自去现场测量,搜集,才能反映流程中真实存在的问题,找到最根本的浪费源头。

3.    从发货端(离顾客最近的环节)开始,由下往上绘制。

4.  坚持用铅笔绘制。在绘制过程中,若发现错误,可以立即进行纠正,且手工绘制比用计算机更能激发大脑的运转。

03 . 价值流现状图的运用

现状图所要表达出的信息,是为了规划未来图而服务的,按照主次,要统计四个层次的数据:

13.png

(1)揭示‘总周期时间’和‘创造价值的时间’存在的差异,缩小这个差异就是精益改善的目的。

①精益改善的重点是减少无效的延误和等待时间,以缩短总周期时间。不是在“创造价值的时间"部分寻求改善。

②能计算出现状的总周期时间即可,有的企业有<工序流转卡>,有的企业有生产进度监控记录,这些都可以计算出总周期时间,不一定必须通过确定中间在制的数量。而且,很多企业未必能在调研的时候,恰好所有的工序都在生产相同(系列)的产品。

(2)统计各个工序的CT时间,寻求实施连续流布局的可能性

①MTS方式下,通过PQ(品种、数量)分析后,才能决定如何实施连续流布局。

②MTO方式中,CT时间并不固定,连续流布局很可能适得其反,要考虑‘单元式生产’才合理。

③CT时间不一定掐秒表,这里要的本来就不是精确值,用工艺规划的数据也一样有参考价值。

(3)各个工序的异常数据,以确定改进项目

①虽然《价值流管理》的书中,最终所有的异常都改善为‘零’,但这明显是理想状态,未来图不能基于‘零’去规划。

②改善不一定从改善异常开始,可以从‘建立缓冲’,吸收异常开始。缩短总周期,有大量的停滞、等待时间需要改善,不要上来就啃硬骨头。

(4)各个工序的用工人数

①通过线体平衡减少操作人数。是精益中效果最小的改善方向,而且容易造成对改善的抵抗。

②提高人的效率,不一定是满负荷操作,也可以增加质量检验,运行点检等工作。

04 . 如何绘制未来价值流程图

14.png

完成现状价值流程图分析后,我们便可以开始对未来价值流程图进行设计规划。在设计未来价值流程图时,应首先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1.    顾客的TAKT TIME以及产品的生产节拍是多少?

2.    成品采用什么方式和周期发货?

3.    是否可以建立连续流?是否可以使用看板/超市和拉动系统?

4.    哪个工序是生产指令的接收工序?

5.    生产批量是多少?

6.    是否可以均衡生产?

完成以上问题思考后,便可以开始设计未来价值流程图了。

如果大家可以在使用价值流程图的过程中,避免以上误区,正确绘制现状价值流程图,并根据公司战略目标和现状,合理规划未来价值流程图,那么,它将成为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帮助你识别浪费源头,并持续改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