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品质管理的特点

发布时间:2023-04-06 18:24:4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质量与管理  浏览次数:
分享

思考:品质管理有什么特点?

品质管理具有以下特点:

(1)全员参与,以人为中心,强调自我控制

在管理方法上,品质管理继承了科学管理的原理;在指导思想上,吸收了行为科学的理论,并实现二者的完美统一。员工是愿意负责的,愿意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用"自我控制的管理"代替"压制性的管理",让广大员工都参与品质管理正是品质管理的主旨,这种"自我控制"可以激励员工尽自己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好,而不是敷衍了事,勉强过关。

(2)注重授权,促使权利下放

推行品质管理,就要在品质制定之后,授予下级部门或个人以相应的权利。否则,再有能力的下级也难以顺利完成既定的,"自我控制"、"自主管理"也就成了一句空话。因此,授权是实现品质管理效果的关键。

(3)注重效果

实行品质管理之后,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考核体系,就能够根据员工在品质管理中实际的贡献如实地评价员工的表现,克服了凭印象、主观判断等传统管理方法的不足。

(4)促进了品质管理的定量化和系统化

在品质管理中,管理是实现全面品质管理的一种有效方法。品质管理实质上是对PDCA循环的系统化和定量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