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志受:推动省级品牌价值评价 助力高质量发展超越

发布时间:2022-07-19 08:00:3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当代品牌  浏览次数:
分享

质量是产业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品牌价值是企业品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更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2022年7月13日,福建省品牌建设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第二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2福建省品牌培育报告会在福建省西湖宾馆福建会堂隆重举行。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志受受邀作品牌培育主题报告。

22.png

在新时代背景下,品牌价值评价作为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郑志受从国际角度和国内角度详细分析了开展品牌价值评价工作的重要意义,重点介绍了国际评价榜单和我国质量品牌发展状况、中国品牌价值评价背景、品牌价值评价标准、评价要素、评价依据、评价方法、评价过程和填报说明等方面。他表示,世界500强、Interbrand、BrandZ、Brand Finance、世界品牌实验室等评价方法不透明、门槛不合理、数据不全面、结果不公平,不适合中国企业参评和可持续发展。国内大背景也亟需有一个权威的品牌价值评价,来引导品牌发展。

23.png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志受


我国历来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实施制造强国、品牌强国战略,从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到近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 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等政策文件,都明确指出了品牌的重要性和评价的必要性。郑志受表示,品牌价值评价是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是体现我国地理标志产品、集群品牌和城市品牌等优势的需要。因此,中国需要在国际上发声,去争取国际话语权。对于企业来说,通过品牌价值评价,不仅能了解企业品牌价值,更能通过评价找出自身的差距和短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4.png

▲郑志受秘书长作专题报告


品牌价值评价对有形资产、无形资产、质量、品牌和创新五要素进行评定,2019年我国联合奥地利等成员国家,依据“五要素”品牌价值发展理论制定的品牌评价国际主标准“ISO 20671:2019”颁布实施,标志着中国在品牌评价领域拥有了国际权威话语权,同时也是中国智慧、中国经验的国际输出与国际贡献。目前评价系列国家标准已发布40项,包括7项基础标准、3项方法标准、25项评价标准、1项管理标准和4项培育标准。评价过程包括信息采集、数据审查、专家评审、数据测算、结果校验、结果报告等。报告中,郑志受根据申报表进行详细的填报说明,并以福建优势产业——纺织服装产业为例,进行填报指导。他鼓励福建企业要以创新为魂、质量为基,用数据说话,把用户作为上帝,体验至上,把品牌建设作为企业的最终目标。


郑志受表示,从世界角度来看品牌,品牌发展要经历认知时代、价值时代、体验时代,中国品牌目前正处于从认知时代向价值时代转变的时期。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的意义在于我们有了自己品牌价值评价标准,这是一种引导,是企业需要的,也是社会公众需要的。经过多年努力,目前,我国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品牌评价标准体系,并形成了科学、公正、公开、公认的品牌评价机制。当前仅仅依靠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开展的品牌价值评价,远远无法满足福建品牌建设的切实需求,福建亟需一份“自己”的品牌百强榜单。在福建省品牌建设促进会的积极争取下,2021年4月,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正式发文同意,授权福建省品牌建设促进会立足实际启动省级品牌价值评价工作。今年,福建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和福建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正式启动2022福建省品牌价值评价工作,彰显出了福建打造“福建品牌”的信心和决心,营造了企业争先创品牌、重品牌的浓厚氛围。郑志受对此表示高度肯定,并希望更多闽企参与其中,在帮助企业了解自身品牌溢价能力和发展趋势的同时补齐短板,从而助力福建建设一批具有较高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企业,共同致力于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和新福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