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当优质内容“牵手”全球化分发渠道 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发布时间:2020-05-18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浏览次数:
分享

5月15日,山东品牌形象国际传播座谈会暨“海报新闻”国际传播体系构建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会上,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与山东赤子城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个主流媒体与一个被誉为“海外版字节跳动”的新兴互联网公司“牵手”,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在与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看来,双方的结合有望让山东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此次合作有何好处?

山东有了一个新的对外传播阵地、渠道和窗口

一个是曾13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其中4次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而且综合传播力持续位居省级新闻网站前列的山东主流媒体,另一个则是有着十亿用户、用户遍布全球的新兴互联网公司,二者携手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魏长民看来,这一次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作为新兴主流媒体,在对外传播上发力,借助于和赤子城的合作,双方共同发挥各自优势探索打造一个国际传播平台,是一次很重要的合作,也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和探索,非常有意义。

山东是一个开放的大省。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章是一篇大文章。魏长民说,这既需要媒体,也需要平台和渠道,所以要做好借台唱戏、借嘴说话、借筒传声,通过大的平台、大的渠道,和多种主体来共同发力,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章。

魏长民表示,此次双方的合作让山东有了一个新的对外传播阵地、渠道、窗口,也增加了一个有份量、有影响、有成效的对外传播阵地和平台,助力推进了山东的对外开放和新旧动能转换。

同样,省委网信办首席专家朱德泉也认为,双方的合作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成绩。“网媒集团是国企里一家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赤子城也是从一家创业公司起步,一步步成为独角兽企业。”他说,双方的合作肯定会产生有情怀、有理想的产品,而这正是山东文化产业和文化企业急缺的资源。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一个桥梁和纽带,山东省侨联近些年来经常接到海外侨胞反映,山东在海外宣传的力度不够。山东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卢文朋还以在谷歌上搜索“山东”举例,“关于山东的信息数量非常少,我们对外宣传确实力度不够。”他说,孔子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但是很多外国人未必知道孔子是山东的。所以,这一次双方签约必定会对山东的对外宣传发挥非常大的作用。


双方携手后棋会怎么走?

传播的技术难题解决了,还需要有一个好的创意

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后,未来应该朝哪走?在今天的会上,山东赤子城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刘春河说,下一步,赤子城将利用在互联网产品研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积累,发挥全球市场的流量与渠道优势,与网媒集团携手,共同落实好海外国际传播体系的构建,通过赤子城全球化的分发渠道,用视频、图文等内容形式,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山东文化,帮助山东走向海外、影响世界。

其实,这还真不是随便说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过去几年,基于AI的B/C协同,赤子城科技以流量为基础,打造了覆盖全球10亿用户的全球化流量生态和应对不同用户群体的分发渠道。而这恰好与拥有优质内容的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形成优势互补。

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谷源强说,山东想要走出去,首先要有好的技术。而现在技术问题解决了,下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要有好的创意。

谷源强说,从互联网规律来看,有时一个点子就能一下火起来。所以,未来还要做一些利于传播的好作品,要做出精品。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在全球爆火的李子柒,她的每一部作品都堪称一部精品。很多外国网友看了她的视频后,对中国的乡村生活向往不已,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巨大影响。在朱德泉看来,在山东对外宣传时,可以尝试用直播方式展现山东人的真实生活、工作场景,也可以了解一下外国网友对山东什么感兴趣,我们就做一些他们感兴趣的宣传产品。

孔子是山东的一张“名片”。朱德泉还建议,是否能结合赤子城的技术,将《论语》中的一些场景做成小游戏的形式,在寓教于乐中既让外国人了解山东,也让山东走向世界。

同样,山东大学品牌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兴元也建议,山东应多向外输出传统文化,讲好齐鲁历史和儒家文化中的传统故事。还应该形成公共品牌传播机制助力企业发展,让海尔、万华、歌尔声学等一众在各自行业颇具影响力的世界级企业的品牌,能够获得与自身实力相匹配的影响力。

近些年来,中国菜风靡世界,而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川味等纪录片也火得一塌糊涂。但是,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首的鲁菜,却没有火起来。山东省文旅厅对外合作交流处二级调研员王荣国认为,将山东的美食拍成一部有格调的纪录片,也许会让山东对外传播更容易。

这些建议也与魏长民的观点不谋而合。他认为,在山东的对外传播上,要把山东适合对外传播的内容,用国际化的语言,适宜外国受众的产品,尽可能软性地生产出来,然后借助双方将要研发的国际传播平台等渠道,有针对性的来传播,而且要能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