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疫情形势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危和机

发布时间:2020-04-07 16:01: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大众日报  浏览次数: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

2020年是山东“重点工作攻坚年”,也是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疫情形势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如何转危为机,顺利实现“三年初见成效”目标任务,进而为“五年取得突破”奠定坚实基础,这对山东来说是一个重大考验。大众日报理论版4月7日刊发文章《疫情倒逼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对此进行了全面深入剖析。

        壹|投资、消费、外贸,都受到较大影响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疫情对短期经济活动、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确实产生了较大影响。

投资方面,疫情既表现为对当下投资活动的影响,更表现为对投资信心的影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表明,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24.5%,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30.3%,制造业投资下降31.5%,第一产业投资下降25.6%,第二产业投资下降28.2%,第三产业投资下降23.0%,高技术产业投资下降17.9%。当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正处于投资拉动的关键阶段,特别需要充分发挥好投资的第一推动力和乘数作用。

消费方面,疫情期间居民隔离、文化旅游餐饮等行业停业,极大抑制了居民消费。山东2019年旅游总收入1.1万亿元,占当年服务业增加值近30%,餐饮收入0.41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这两个行业遭受重创对山东消费市场带来较大冲击。

外贸外资方面,1-2月份全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下降9.6%,实际使用外资下降8.6%。山东1-2月进出口2780.8亿元,同比下降7.9%,1月份实际使用外资9.4亿美元,仅增长1.9%。特别是,山东货物进出口五大贸易伙伴东盟、欧盟、韩国、美国、日本,外资主要来源地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均不同程度受到疫情影响,个别国家和地区存在大规模蔓延风险,需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

  贰|抓住战略机遇、政策机遇、市场机遇“三大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应对疫情,山东要充分发挥重大战略的集成叠加优势,推动全省在进一步提升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速培育5G网络、数据中心、产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新型基础设施优势;推动“十强”产业、领军企业加快形成智慧化、平台化、生态化、集群化强势发展格局;进一步整合国内外资源,加快优势生产要素聚集转化,延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链条,在构建开放合作新平台进程中不断开辟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航道。

同时,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及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系列政策,进一步释放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红利。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为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产业扶持、企业纾困、稳定就业、扩大消费等提供了强有力政策扶持。落实好稳外贸稳外资各项举措,用好减税减费、出口退税、加大信贷投放、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等政策,为涉外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及时有效支持。政策红利和产业活力融会聚变,必将释放出强大的发展能量,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重要支撑。

最后,疫情催生消费扩容提质的市场机遇。山东常住人口过亿、人均GDP逾1万美元,是具有强大扩容能力的大市场、具有广阔提质空间的“新消费”孵化地。要积极落实好中央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有关政策,优化市场供给,完善城乡融合消费网络,积极运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着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为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创造广阔的市场空间。

  叁|抓重大项目,育“四新”增长点,破痛点堵点难点

接下来,山东应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按照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的年度目标任务,遵循新旧动能转换的规律和特点,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机遇”应对“挑战”,全力全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放大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集成效应。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战略和主引擎,重在塑造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产业支撑新优势。建设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重在塑造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体制机制新优势。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重在培育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开放合作新优势。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扬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内联沿黄九省区、外联世界大舞台,在疫情背景下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内涵和外延,从空间战略布局上开辟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天地。

深耕“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要把重大项目作为培育产业集群的有力抓手,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以重大项目带动若干项目,形成产业集群,对重点产业链实施补链、延链、强链,培植一批具有“链主”地位的引领型企业、具有“撒手锏”产品的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具有公共服务功能的平台型企业,形成“产业+配套、平台+生态、技术+赋能”的集群发展格局。加快建设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紧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节能环保五大产业前沿,聚力引进支柱型、引领型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全力打造主导产业突出、产业生态系统完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九大高端产业聚集区。

加快培育更多“四新”增长点。疫情产生的倒逼机制,正催化着新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催化着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表征的新经济发展。新技术方面,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已经在疫情防控、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大展用武之地。新产业方面,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显现出强大成长潜力。新业态方面,外卖、网购、生鲜电商、VR直播、短视频等“宅经济”逆势火爆,远程办公、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在线会议等“云经济”迅速上位。这些快速成长的“四新”增长点,以其对市场需求的灵敏反应,绽放出光芒四射的经济活力,将加快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深化改革攻坚,激发新动能。疫情背景下,新旧动能转换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进一步凸显,迫切需要改革攻坚来破解。对此,要紧紧围绕影响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的手续办理、用地用海、能耗指标等难点问题,围绕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痛点问题,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难、跑腿多、耗时长等堵点问题,围绕强化人才、科技、金融等生产要素保障问题,持续破难攻坚,为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注入强大动力和体制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