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刘永好:为中小企业纾困 我向总书记提了三点建议

发布时间:2020-06-15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四川观察  浏览次数:
分享

5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联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1.png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在会上进行了发言。

2.png

在听取刘永好委员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发言后,习近平强调,民营企业是在中国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一开始确实是一片荒芜,但从夹缝中成长起来了。这也恰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筚路蓝缕开出的一条路。今天,民营企业发展到如此之规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如此之贡献,那是非常了不起的。不同时期破解不同的难题,要不断去探索,不断去奋斗,不断去克服困难,走上新的发展道路。

3.png

刘永好在发言中说,去年以来,民营企业发展面临一些困难,最突出的是民间投资增速有所下滑,就业形势也有所下滑。因此,他在疫情期间组织开展了自主调研,收到近7000份调查问卷,反映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现在面临着“三难”。

第一是产销难。目前,供给端各项要素成本逐渐上涨,需求端由于疫情原因导致消费能力疲软。面对产销两端的压力,企业盈利空间狭窄。

第二是投资难。行业头部效应越来越强,中小企业发展越来越困难。同时,民间资本投资的可选择范围不够大,融资成本有所降低,但在中小企业反映不明显。

第三是兑现难。“民企新28条”让企业家信心大增,但越到基层越难落实。民企长期头疼的一个问题就是一些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难以兑现,尤其是遇上班子换届,原来的承诺常常难以落实。

4.png

为此,刘永好提了三点建议。

首先,建议发放“就业券”,稳住就业底盘。建议发放 500—1000亿促进就业专项券,主要针对企业绝对新增就业,一个岗位发放1万元就业券,可用于冲抵员工社保,不分所有制一视同仁。这样既可增加就业岗位又可促进投资,还能拉动消费,比单纯发消费券更有效。

其次,加大三农投资,夯实民生之本。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农业农村。例如设立财政引导型的生猪产业发展母基金,重点支持规模化、现代化、环保型养殖项目,以及饲料、屠宰、中央厨房、冷链物流、食品深加工等产业链建设。引导各地政府打造一批数字乡村和数字农业 示范项目,将涉农信息资源在脱敏后向民间资本开放共享。对龙头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农牧产业 给予规划、资金、政策等方面支持。

第三,放宽民资限制,强化改革力度。建议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取消金融机构民企单一股东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在深化国企改革方面,在一般竞争性领域,鼓励民企控股,在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工程和战略新兴产业,放宽民资准入,打破隐性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