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核心期望是解决“数字焦虑”

发布时间:2020-05-21 14:46: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浪潮集团  浏览次数: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意见》指出了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个要素领域改革的方向,提出要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并强调引导培育大数据交易市场。

这让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感到高兴。6年来,他持续呼吁在政策层面推动数据要素改革。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孙丕恕提出政府数据开放的必要性,并连续6年围绕数据共享开放、授权运营、大数据“双创”等提出建议。

除此之外,孙丕恕多年来一直关注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发展,并围绕产业发展、服务民生提出了一系列的合理建议,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出谋划策。

每一份好议案都来源于实践。回望2019年,孙丕恕走访了全国20多个省、30余个城市,10余次到访有关部委,拜访、会见了上百家知名企业,与各地政府、企业信息化负责人进行深入沟通交流;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到数博会,从数字中国峰会到世界智能大会,孙丕恕参加了10余个“世界级”峰会,与业界大咖碰撞思想的火花,共同为数字中国建设献计。

在“2019年两会财访”线上访谈栏目中,记者向孙丕恕提问“您多次参加全国两会,带来很多有意义的议案建议,您的最大期待是什么?”

“核心期望是通过发展新型互联网,帮助政府、企业与个人解决“数字焦虑”,促进优政、惠民、兴业,实现普惠发展。”孙丕恕回答。在新型互联网的蓝海耕耘中,浪潮通过自身强大的云数智能力,构筑以数据为核心的新型互联网产业新场景、新生态,不断推动新型互联网产业落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孙丕恕带领浪潮火速捐赠近10万件医疗防疫物资送往湖北黄冈;获山东省工信厅批准后,快速启动浪潮智能工厂提前复工,生产供国家调度用于防疫的服务器等信息化产品;并率先提出“科技战疫”,打响“云”端防疫战,迅速为云南、广西、重庆等50多个省市建设疫情防控指挥系统,3天即打造推出“云+战疫版”,并快速推出易登记、在线教育等24款科技战“疫”云产品,支撑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即将于5月22日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孙丕恕将就新基建话题,重点聚焦保障数据安全、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推进产业AI化等议题建言献策。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要时刻保持一种责任感、使命感,要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产业服务,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