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中国陶瓷品牌集群成立大会”在建阳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9 10:59: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当代品牌  浏览次数:
分享

11.jpg

2019年10月26日,在第三届南平市旅发大会期间,“中国陶瓷品牌集群成立大会”在建阳区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防伪行业协会、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广东省价格和产业品牌发展协会、南平市建阳区人民政府承办,南平市建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福建省国立品牌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当代品牌杂志社协办。

22.jpg

此次会议得到广泛关注,中国品牌集群联席会主席、国务院原参事、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中国陶瓷品牌集群主席、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刘卓慧,福建省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支毅隆、副主任陈佳木,上海市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金建华,广东省价格和产业品牌发展协会执行副会长湛世坤,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谷源强,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许先丛,中国陶瓷品牌集群副主席李冀平,国家陶瓷与耐火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张胜,国家一级美术师陈良敏,我国公共关系学领域著名学者、福建省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纪华强,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南平市委常委、建瓯市委书记、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丘毅,南平市人大副主任、邵武市委书记何光松,南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苏福,南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明星,南平市政协副主席、顺昌县委书记江建华,南平市各县(市、区)委书记,建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区直单位、各乡镇街道领导和各龙头企业负责人,福建省品牌建设促进会部分会员单位代表,部分行业协会代表,景德镇市、汝州市、德化县等地方政府领导及市场监管局、瓷局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江西、广东、福建、河南、湖南、山东等全国各地陶瓷品牌企业代表等2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陶瓷品牌集群成立,共同探讨推进中国陶瓷品牌建设的发展路径。

33.jpg

▲建阳区委书记杨新强致辞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发挥一批知名品牌的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提高中国品牌竞争力和知名度,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近年来,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着力培育一批品牌集群,代表国家形象走向世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目前我国已经成立了中国茶叶、中国白酒、中国竹藤等四批共30个品牌集群。

44.jpg

▲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致辞

陶瓷是我国传统优势产业,目前,我国的陶瓷总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位,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陶瓷生产国和出口国,但陶瓷行业仍存在集约化程度低、品牌建设成效不佳等不足。通过建立品牌集群,整合中国陶瓷行业品牌,形成高度集约化的品牌集群参与国际竞争,有利于提高行业整体质量,塑造国际品牌形象,推动我国陶瓷品牌走向世界,扩大国际影响力,拓展国际市场空间。

55.jpg

▲福建省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支毅隆致辞并作中国陶瓷品牌集群筹备工作报告

会上,建阳区委书记杨新强、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分别致辞。杨新强表示,中国陶瓷品牌集群在建阳成立,必将为建阳品牌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建阳将借助中国陶瓷品牌集群打响建盏品牌,做强建盏企业,共同推进中国陶瓷品牌发展。袁毅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南平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发展与生态资源相得益彰的绿色产业,创新推进“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建设,做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文章。特别是牢记习总书记当年对南平“突出打好‘大武夷’品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与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开展战略合作,实施“武夷品牌”建设工程,先行打造“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探索一条品牌带动,经济和生态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绿色发展新路。今后,将以中国陶瓷品牌集群成立为契机,更好发挥品牌集群带动效应,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让建盏文化和产业插上品牌的翅膀,推动建盏走出山门、走向世界,促进建盏产业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做大做强,打造成为南平文化建设的标志性名片和点绿成金的支柱性产业,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66.jpg

▲中国陶瓷品牌集群主席刘卓慧讲话并宣读中国陶瓷品牌集群组织架构

福建省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支毅隆致辞并作中国陶瓷品牌集群筹备工作报告,他说,“这次大会有力推动了建窑建盏品牌建设,将助力建盏产业和文化发展行稳致远。”中国陶瓷品牌集群主席刘卓慧在会上发表讲话,并宣读了中国陶瓷品牌集群组织架构。刘卓慧指出,中国陶瓷品牌集群成立后,要抱团发展,共同研究中国陶瓷品牌集群的发展方向:一是要制定陶瓷品牌集群的发展战略,促进提升产品档次和品牌效应;二是找准中陶瓷品牌集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定位;三是在陶瓷品牌集群的科研创新、标准化、质量提升和促进扩大出口等方面,发挥集成优势和协同作战的优势。大会还进行了中国陶瓷品牌集群授牌仪式,颁发了中国陶瓷品牌集群成员证书。

77.jpg

▲中国陶瓷品牌集群授牌仪式


88.jpg

99.jpg


▲中国陶瓷品牌集群成员颁证仪式

为做好中国陶瓷品牌集群建设工作,建阳区人民政府与福建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决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中国陶瓷(建盏)品牌发展。会议举行了中国陶瓷品牌集群秘书处与建阳区人民政府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仪式。福建省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佳木与建阳区人民政府区长魏敦盛共同签订推动中国陶瓷(建盏)品牌发展的战略合作备忘录,今后双方将在顶层设计、人才培养、品牌评价、展览展示、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动建盏品牌发展,推进中国陶瓷品牌集群建设。

100.jpg

▲中国陶瓷品牌集群秘书处与建阳区人民政府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仪式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以“加快集群品牌建设 培育国际优势品牌”为主题,分析了我国品牌走向世界的优势、培育国际优势品牌集群的重要意义,并对南平品牌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他表示,陶瓷品牌集群建设发展要注重培育中高端品牌,通过制定并执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团体标准,提高整个产业总体水平。“南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几年来,武夷岩茶、大武夷旅游等优势品牌名声鹊起,南平市培育的区域公用品牌“武夷山水”,已逐渐在全国崭露头角。”他建议,南平市委市政府要认真研究在“十四五”期间提出“品牌强市”的战略发展方案,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将支持实施品牌强市的地级市,并向社会公益发布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形成南平整体品牌价值,代表南平,代表中国走向国际,相信在南平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实现南平的区域品牌走向全国、走向国际的宏伟目标,为中国品牌建设,为实现品牌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111.jpg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作主题演讲

我国公共关系学领域著名学者、福建省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纪华强围绕“品牌危机管理与公关策略”,解读新媒体环境下品牌危机的公关策略。他表示,中国社会正处在危机多发与各种社会矛盾集中爆发的时期,我们无法选择危机,但我们可以选择管理危机的态度、行动与策略。不同的管理态度、行为与策略将会导致不同的危机结果。

222.jpg

▲我国公共关系学领域著名学者、福建省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纪华强作主题演讲

在标杆品牌高端对话环节,中国陶瓷品牌集群副主席李冀平,国家陶瓷与耐火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张胜,景德镇市望龙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望龙,广东省潮州市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柳茂春,德化县宏鹏瓷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锦华,南平市建阳区宋朝建州府建窑陶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陆金喜等嘉宾,结合各自所处陶瓷产区及自身优势,就推动中国陶瓷品牌走向世界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对话。李冀平认为,当今,“一带一路”为国内陶瓷企业拓展了新市场、为陶瓷行业的转型升级增添了新动力,陶瓷品牌集群企业要抓住机遇,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弘扬和平友好共同繁荣的丝路文化,推进科技引领的创新文化,打造品质至上的质量文化,铸就具备强大凝聚力的团队文化,形成多元化市场布局,推进陶瓷产业集群文化创新、开拓市场。

333.jpg

▲标杆品牌高端对话

张胜表示,品质和质量一直是品牌的核心要素,品牌建设离不开质检中心,质检中心将继续为政府部门和陶瓷生产企业创建品牌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同时做好标准引领工作,使陶瓷行业由国家的陶瓷生产大国向陶瓷生产强国转变,实现在国际标准中的话语权,此外还将继续与企业结合,做好产品研发创新工作。

444.jpg

▲中国陶瓷品牌集群副主席李冀平

555.jpg

▲国家陶瓷与耐火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张胜

广大企业是品牌建设的主力军。余望龙表示,企业品牌要建立在品质的基础上,唯有坚守“工匠精神”才能以高标准打造产品质量。柳茂春认为,标准制定是一项重要工作,潮州陶瓷行业协会始终坚持引导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2007年至今,已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20多项,行业标准30多项,同时大力推动团体标准的制定,抢占话语权。谢锦华表示,陶瓷企业品牌建设与发展要建立在产业发展集群化、企业发展集团化、品牌打造全球化、产业发展创意化、品牌运作高端化的基础上。陆金喜表示,打造建盏品牌不仅要挖掘文化,保护文化,更要做好对外开放,欢迎世界各地制陶企业落户到建阳,共同打造建盏品牌。

666.jpg

▲景德镇市望龙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望龙

777.jpg

▲广东省潮州市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柳茂春

建阳建盏是黑瓷的代表,在宋代时期就跻身贡品之列,是中国宋代八大名瓷之一,与青瓷、白瓷形成“三分天下”之势,以兔毫、油滴、鹧鸪斑、曜变等名贵瓷器饮誉海内外。近年来,建阳区委区政府实施“品牌立盏、文化促盏、创意兴盏、科技强盏”发展策略,发扬光大建盏的保护与传承,建盏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建盏品牌享誉海内外,建阳获得“中国建窑建盏之都”荣誉称号。

888.jpg

▲德化县宏鹏瓷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锦华

999.jpg

▲南平市建阳区宋朝建州府建窑陶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陆金喜

作为中国陶瓷品牌集群秘书处,福建省品牌建设促进会今后将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的指导下,加强与其他省市的沟通联系,深化与建阳区的合作领域,发挥建阳区的集群优势、品牌优势,联合社会各界,通过研究制定并共同执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团体标准,提高集群内产业总体水平;通过国家政策扶持、品牌价值评价发布、展览展示、行业自律等多措并举,推动陶瓷品牌发展壮大、扩大品牌影响力、拓展国际市场空间、树立中国陶瓷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