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国际资讯 | 认真对待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1 16:12: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  浏览次数:
分享

在过去几年,联合国可持续性发展目标进展不一,现在需要利用国际标准取得切实可行的成果。


000.png

2022年是决定世界能否在2030年前实现可持续性目标的关键之年。联合国(UN)最近发布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GD 17)进展报告,描述了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不一的现状,特别是COVID-19新冠病毒疾病大流行和地缘政治不稳定,转移了人们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注意力。社会必须重视可持续性发展。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表示:“可持续发展目标,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现在需要保障人民、经济、社会以及我们这个星球的福祉。”

指数是有价值的监测工具,而监测对跟踪可持续进展至关重要。2022年6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推出了可持续发展质量基础设施指数(QI4SD),该指数旨在衡量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

QI4SD中的指标按“繁荣、人和地球”的标题分类,统称为“3P”,以支持经济增长、社会和环境。UNIDO认为QI4SD能够再次提升质量基础设施,并与第四次工业革命快速发展的需求保持一致。更重要的是,QI4SD能够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在满足SDG目标方面的作用。ISO是开发QI4SD的关键合作伙伴。ISO及其成员,通过制定标准和合格评定机制,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提升价值。


ISO的气候行动

全球最紧迫的问题之一是气候变化。2021年 9月,ISO通过《伦敦宣言》提出,2050年前推动使用国际标准应对气候变化,巩固其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和贡献。

ISO成员机构一致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ISO成员加拿大标准理事会(SCC)的Chantal Guay在支持表态中明确:“SCC全力支持《伦敦宣言》,我们将通过标准化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同为ISO成员的英国标准化协会(BSI)环境、社会和治理部门负责人David Fatscher补充道:“应对气候变化情势非常紧迫。避免无法改变现状的困局至关重要。各种规模的政府、组织和企业有能力阻止和扭转气候变化的进一步恶化。《伦敦宣言》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各方做到这一点。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大步。”

尽管这些论断看起来似乎有些夸大,但ISO标准已经对净零排放做出了重大贡献。虽然经常有媒体报道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如何增加,但在世界的某些地区,温室气体排放量一直在下降。ISO国际标准在这些减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清洁能源和减缓气候变化标准的帮助下,ISO推动了化石燃料向清洁能源的过渡。关于减缓气候变化,排放交易是ISO标准在该领域的成功案例之一。


排放交易——可持续发展目标(SDG 17)的成功案例

排放交易背后的理念很简单:受监管行业在起始年份拥有排放配额,在有足够配额时可排放温室气体。各行业可以购买、出售或存入排放配额,这取决于它们在该交易年的排放配额量的大小。排放配额总量每年都在减少。随着时间推移将导致排放量的降低。这被称为“总量和交易(CAT)”机制。

ISO标准已经对净零排放做出了重大贡献。大约20年之前,丹麦和英国试行了二氧化碳排放CAT机制。该机制在2005年被欧盟的机制取代。所有这些机制是由《京都议定书》中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条款驱动。

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 ETS)分阶段运行,适用于数千个能源密集型行业和航空业。该CAT机制涵盖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的45%。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目标,2020年的目标是使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对于2005年的基线值减少21 %。第四阶段是从2021年到2030年。初始目标是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43%, 而现在欧盟已将这一目标提高到55 % ,以与2030年以后的目标相协调,并确保到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

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 ETS)运行良好,超额实现2020年的目标,为欧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做出了重大贡献。研究人员在2020年的报告中称,从2008年到2016年,EU ETS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10亿吨以上,相当于整个欧盟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3.8%。从长期来看,欧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从1990年到2020年下降了31 %,超过欧盟2020年的目标11 %。


标准奠定基础

ISO标准在推动这些减排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标准确保了温室气体排放监测、报告和核查的质量和一致性。欧盟法规中规定要依据标准实施这些活动。此外,EU ETS关于温室气体排放认证和核查的要求中,规定了ISO核查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的标准,以及对于核查员的认证,同时给出管理体系的相关标准建议。

世界各国都注意到,使用ISO标准和排放交易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取得了成功,也都在积极跟进。例如,2020年国际能源署报告称,全球共有23个排放交易机制,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9%。与此相关,国际碳行动伙伴关系(International Carbon Action Partnership)在其《2020年全球排放交易现状报告》(Emission Trading Worldwide–Status Report 2020)中,多次引用ISO标准。无论是明确的还是间接的,所有这些标准都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ISO的气候行动将加速并增强气候倡议与国际标准之间的协同作用。联合国高级别气候行动倡导者Nigel Topping总结说:“《伦敦宣言》是一项重要的国际承诺,将使全球经济中的企业和组织,通过使用可信标准,实现稳健的净零目标,以加速气候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