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全国首个!山东省“一业一证” 地方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2021-01-09 10:58: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   浏览次数:
分享

12月30日,由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牵头,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等起草编制的《“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工作指引》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将为山东省范围内开展“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工作提供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指南。

2.png

“一业一证”改革是山东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攻坚年”九大攻坚任务53项重点工作之一。5月22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印发<山东省“一业一证”改革行业综合许可工作规范>的通知》,以市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为实施主体,首批确定了休闲农庄、康养中心、餐饮、便利店、药店等20个行业开展试点,将一个行业多个许可证件,合并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2020年12月,又将建筑行业、检验检测行业、特种设备生产行业等30个行业纳入“一业一证”改革新增行业目录,让更多的行业企业收获政策红利。“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经过半年多的推广应用,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层面突破,全省186个市、县及功能区实现改革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30292张。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间分别较改革前压减71%、80%、78%。山东“一业一证”改革经验被纳入《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一省一案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放管服改革典型案例。

3.png

《“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工作指引》地方标准,按照“便利化、规范化、集成化、一体化”的基本原则,明确了“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的适用范围、基础支撑、证书应用及评价改进等内容,规范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证准营”的服务流程,并给出了《行业综合许可证》的统一样式及规格要求。

该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深化固化改革成果,将改革成果集成为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有利于“一业一证”改革朝向更加成熟定型、协调高效、规范运行的方向深入推进,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便利化水平,优化我省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