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进博会上的“好品山东”

发布时间:2023-11-08 19:56:4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山东宣传”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分享

“进”享全球,“博”出未来。11月5日至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在上海举办。本届进博会吸引了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超过3400家参展商和近41万名专业观众注册报名,规模创历史新高。

11.jpg

摄影丨辛梦晨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旨在扩大开放,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

此前,进博会已经成功举办过五届,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前五届进博会展示超过2000项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累计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助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本届进博会,“朋友圈”持续扩大,超400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集中亮相,成为各国创新创造的大秀场。

山东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大省,自进博会举办以来,便积极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

本届进博会上的山东展区,全称“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主打一个“老”字——遴选50家老字号及非遗文化企业入驻,重在人文交流。

虽说主打一个“老”字,可是展示的东西那是个顶个的“新”,其中有一系列产品都是全球首发。

老字号秀新品,卖全球,买全球,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山东的“两创”成果、手造魅力。

12.jpg

图源丨文旅中国

1

“山东馆”设置健康山东、匠心山东、美食山东三大展区,分别对应中医国粹、巧夺天工、齐鲁名吃三大主题。其中,老字号铜金蟾“掌门人”聂致远现场展演非遗技艺。

在悠悠历史长河中,不断传承的手造工艺堪称人类文明的瑰宝。在山东,众多手造工艺至今已传承数十年、数百年、数千年,经过岁月的洗礼永不褪色,在“山东手造”中传递出传统与时尚、厚重与精致、守正与创新、沉稳与活力的创意之美。

“山东手造”一次次站上国际舞台,“扬帆出海”凭实力“圈粉”。

11月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为安理会成员常驻代表赠送的礼物鲁班锁,就出自“山东手造”。

从2022年3月初山东明确提出实施“山东手造”推进工程,仅仅一年多时间,就让国内外的人们记住了潍坊木版年画、淄博刻瓷、东明粮画、邹平苗家粗布等等“手造杰作”。

“指尖上的功夫”不仅体现在工艺品上,在“齐鲁名吃”上也展现得淋漓尽致,其风味不断挑动着人们的味蕾。

13.jpg

图源丨齐鲁壹点

大米干饭把子肉、杨铭宇黄焖鸡米饭、非遗创意新品泉城扒蹄饭、淄博烧烤、纸皮包子……都上了进博会招徕客户。

这都是山东依托非遗或传统工艺,通过创意创新,不断探索文化活态传承新模式结出的硕果。

老字号叠加现代科技,碰撞出的火花更加耀眼。

比如,牙科领域独家老字号天真口腔,通过引进口腔数字化技术,以工匠精神叠加先进科技,让一家与共和国同龄的小口腔诊所,快速发展到三家。

“指尖上的功夫”是对匠心的坚守与雕琢,“山东手造”是对古老技艺的传承与创新,手造好品既蕴含着令人惊叹的手工绝活,又体现出别出心裁的创意创造。正因如此,“山东手造”才能叫得响、叫得久、叫得绝。

2

在进博会历史上,有一张“山东面孔”四通八达而又大隐于市,这就是山东高速。

14.jpg

在第五届进博会上,山东高速向国内外参展商全方位展示了“齐鲁号·全球购”及其打造的“北方最大红酒保税展示体验中心”延展创新项目、高速公路“开放经济带”路域开放大平台和中欧班列(齐鲁号)国际物流大通道,进一步畅通了国际物流通道,汇聚多种跨境服务贸易产业供应链条资源,推动更多的“进口展品”变“畅销商品”。

山东高速仅仅是山东对外开放的“路径”之一。

联结南北、联通陆海,山东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双过亿”的庞大市场。作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战略节点,山东主动融入和构筑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新格局。

首先,不断畅通交通运输。在陆路运输方面,自2018年10月31日首班全省统一命名的“齐鲁号”同步驶出以来,山东班列从此步入了统一品牌、统一班次、统一平台、统一政策、统一宣传的高效运营时代,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统筹。在水路运输方面,山东港口与各合作伙伴分工协作,在港口、海运、报关、清关等方面提供最专业服务,以集成化服务构筑产业链集聚平台,打造了“中国制造”出海便捷大通道。

其次,不断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比如聚焦“开放品质更活”,精心筹办重大经贸活动,深化与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合作。

风自海上来,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山东,正逐步成为我国对外开放新高地。

3

透过进博会这扇窗,让更多世界强企认识山东、选择山东、落户山东,山东智造是至关重要的加分项。

在第三届进博会上,浪潮集团联合道济农业打造的双码联动方案吸引了大量国际品牌。道济农业将销往中国的“HAUORA”品牌蜂蜜贴上质量码,打通境内外产品数据,实现全要素数据可视化,服务跨境贸易便利化。

走在日新月异的现在,走向充满希望的明天,科技创新是必由之路。

15.jpg

图源丨齐鲁壹点

聚焦突破一批绿色低碳发展中的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一批短中期见效、有力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绿色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作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山东在如何让科技赋能美好生活的道路上不断探索。

世界目光聚焦中国,中国机遇与世界共享。在进博会等平台上不断被世界认识、熟悉、惊艳的“山东面孔”,正在与世界共享文明未来、通达未来、绿色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