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齐鲁制药:爱与科技相拥,绘就中国温度

发布时间:2023-01-18 17:27: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非凡十年,中国企业涌现出无数个有温度的品牌故事,我们称这些故事为“中国温度”。2022年8月起,山东大学广告研究中心、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齐鲁晚报壹点智库共同策划“中国温度”公益传播行动,旨在多视角展现山东企业的“中国温度”,积蓄品牌力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海尔集团、山东高速集团、京博控股集团、浪潮集团、太阳纸业、威高集团、济钢集团、齐鲁制药集团、玲珑轮胎、南水北调山东干线公司、华通集团、银丰生物集团、福瑞达医药集团、华熙生物、特来电新能源、邦德激光、超越科技、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中青国合等20家知名企业品牌受邀参与“中国温度”公益传播行动。

1.png

俊伟的齐鲁大地,不但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源地之一,而且还是中华医学的重要发祥地。在这片沃土先后诞生了“扁鹊、淳于意、王叔和、徐之才、钱乙”等一批名垂青史的医学巨匠。他们满怀仁爱之心,力行济世之举。

如今,有一家扎根齐鲁大地的制药企业,秉家国天下之志,承大医精诚之信,在爱与科技的交织中演奏出一道道守护生命健康的音符。它就是齐鲁制药,一家始终致力于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制药企业。

与患者同在,用孜孜不懈的创新表达健康之爱

企业的百万分之一即是患者的百分之百。一粒药或许很小,但在关键时刻,却可能是生命的全部,正因为如此,无数中国人真切希望能够把“药瓶子”紧紧攥在自己手里。

齐鲁制药为了这一粒“小小”的生命之药,在创新研发的征途上勠力同心、全力以赴,助力开拓民族药企的康庄大道,聚力改善世界民众的健康福祉。

从头到脚,生命的希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齐鲁制药始终以解决目前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为导向,不遗余力地进行创新药布局,持续加强新剂型、新给药系统的科研开发。仅过去的十年,齐鲁制药陆续上市93款新产品,涵盖抗肿瘤、抗感染、心脑血管、精神、神经、眼科、肝病、艾滋病等众多未被满足的重大疾病治疗领域,目前全集团累计上市产品超过300款,真正实现了“从头到脚”多发疾病治疗领域的广泛覆盖。特别是国家推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以来,齐鲁制药凭借积累的研发实力和产品的高品质基础,创下了业界领先的成绩,截至目前共有117个药物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47个为国内首家,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与原研药品同品质的国民好药。

锚定未来,方可行稳致远。近年来,齐鲁制药紧紧立足世界医药前沿,厚植创新研发的基底,洞悉中国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适时升级创新研发战略,实现由“仿创结合,以仿为主”到“创仿结合,以创为主”的转变,从而将“临床价值”为导向做到实处,让“患者为中心”取得实效,争创在世界医药产业格局下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战略性跃升。

2.png

从前至后,创新的自信

滴水穿石,远非一日之功。齐鲁制药能够攻克一项项创新成果,树立一座座行业丰碑的背后,离不开由“平台、高校、科研院所、人才、产能、研发投入”等优势要素构建起的创新研发体系。

目前,齐鲁制药不仅建成了小分子药化精准设计平台、单克隆抗体、双特异性抗体、抗体组合(MabPair)、溶瘤病毒、ADC技术平台、纳米药物递送等核心技术平台,而且拥有业界最先进的生物技术药物研发工艺开发、质量研究、产业化技术与平台。与此同时,齐鲁制药与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哈佛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展开多维度、多领域的广泛合作,于全球范围多中心同步开展临床研究,锚定做“全球新”“全球好”。除此之外,齐鲁制药在企业内部还统筹夯实人才与产能两大支柱,既积蓄形成了3000余人的专职高素质创新研发人才队伍,其中具有国际视野的各类领军人才过百人,创新药物研发板块的博士学历占比超30%;又具备了中国领先的生物医药产能,单罐细胞培养规模国内最大,总细胞培养规模国内领先,解决了生物药物生产的产能瓶颈。

这一桩桩创举的背后,是齐鲁制药持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的坚定与信念。仅从2021年齐鲁制药研发投入达33.2亿元,为十年前的10倍有余,就可窥一斑。更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齐鲁制药预计研发投入更是达到38.9亿元,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10%,于业界处于领先地位,再一次为民族企业的创新自立自强塑造了典范。也正是得益于稳健攀升的创新研发投入,齐鲁制药的创新生态和体系日臻完善,喷涌着不竭的高质量发展动力。

3.png

如今,齐鲁制药在研创新药物80余项,10余项已进入临床研究。预计到“十四五”末,亦将有多个国家1类新药获批上市。日往月来,齐鲁制药与患者同在,只为用创新研发为生命健康增加一道保障,凭创新研发为美好生活增添一丝斑斓。

与改革同行,用奋发有为的突破彰显生命之爱

作为民族医药企业,齐鲁制药主动与国家医药产业改革动态接轨,肩挑福煜人民的社会责任,让中国乃至世界民众共享齐鲁制药的发展成果,构建起赫赫有声的健康命运共同体。

持续领先,是患者的福音

2016年底,齐鲁制药历时七年,完成科研攻关首个国产非小细胞肺癌分子靶向药物吉非替尼片,迫使进口药品最低降至每盒500多元,降幅较最高时超过90%,大幅降价所节约的国家医保基金支出达数十亿元;2019年12月,齐鲁制药历时近十年时间研发上市的国内首个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安可达,同样打破进口药品多年垄断,成为近年来国内肿瘤治疗领域临床处方量最大的单品之一,自上市以来超过80万人次获益于此……如此种种,仅是齐鲁制药以持续领先造福患者的一隅。

更值得点赞的是,齐鲁制药还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向欧、美、英、日、澳大利亚法规市场出口制剂的药企,18个产品在上述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世界每年有超过10亿患者受益于齐鲁制药的良心好药。

可以说,齐鲁制药潜心研发的系列重磅药品,不仅改变了中国患者临床用药的格局,而且为中国民族医药的发展在世界前沿树起了鲜明的旗帜。

4.png

惠民利民,是国家的福祉

我国作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人口大国,一方面在诸多疾病领域的用药方面,已然成为全球用量最大的市场之一;另一方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仍是我国人民不得不面临的重大潜在隐患。而随着全民医保制度的建立并日趋完善,医保基金发挥着“定海神针”的效用,尤其是药品集中采购机制的制定,实现用较少的医保资源可以采买到性价比更优的药品,继而让广大中国人民更好地享受健康权利和美好生活。

齐鲁制药秉持家国天下的情怀,深知并深耕于此,积极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医药产业建设,助力医保基金更好发挥作用。以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为例,作为一项重大惠民利民政策,齐鲁制药积极响应、带头落实国家医药改革政策,在大幅降低药价的同时,全力保障药品供应,切实减轻了患者医药支出负担,大幅节约国家医保基金,助推惠民改革顺利实施,起到了显著的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齐鲁制药在七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中共中标50个产品,坚定走在了行业前列。以实际行动做国家福祉的坚定拥护者、执行者,以及百姓健康的执着守护者。

5.png

与和谐同频,用坚定不移的行动传递温暖之爱

“爱”的基因镌刻在了齐鲁制药高质量发展的血脉中。齐鲁制药遵循和谐发展之路,积极参与各类公益志愿事业,用点滴付出彰显企业担当。

为爱行走,闪耀公益的光芒

山东援疆喀什光明行、“健康进万家”百日行动、康华齐鲁妇科肿瘤红色健康之旅、卫生“三下乡”走进江西上饶等各类公益活动和精准扶贫行动;援助塞舌尔医疗队带着由齐鲁制药捐赠的医疗物资踏上征程;齐鲁制药在河南遭受暴雨灾害时连夜发运急需物资;退休员工在职工医院医护人员的陪同下参加免费体检;齐鲁制药子弟小学培育了一届又一届的未来之星……一幕幕画面拼凑成了齐鲁制药煜煜生辉的公益华章。

6.png

其中,齐鲁制药为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考察阿荣旗筹建的综合型绿色生物制药生产基地,既开创了全球最大的新里程,更书写了一个项目兴一座城的新篇章。自生产基地建设伊始,便积极与当地居民进行共建共享,在实现数百人参与项目建设大幅提升集体和个人收入的同时,还创新围绕项目流转土地,引进配套企业、推广特色种植,形成了涵盖有机肥料、特色畜牧养殖、农牧产品深加工等完善的产业链条,研创出了齐鲁制药与当地居民和谐发展的标杆模式,亦提交了一份促进可持续发展、加速实施乡村振兴的“齐鲁制药答卷”。

除此之外,齐鲁制药还先后向山东省多地市以及海南省、湖南省、青海省、内蒙古自治区、江西省、甘肃省、北京市、上海市等多个地区捐赠各类医疗物资和医疗器械,仅近三年就累计对外捐款捐物价值3000余万元。

7.png

更彰显公益大格局的是,近十年来,齐鲁制药联合高校与研究机构,上线“浙江大学伯涛创新科技专项基金、山东大学齐鲁制药优秀学生奖助学金、杭州医学院齐鲁伯涛奖学金、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等多个人才培养项目,致力于激发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营造优秀青年快速成长成才的沃土,战略性为国家临床医学科研储备人才。过去3年来,齐鲁制药累计用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投入达数亿元。

绿色发展,共建设美丽世界

作为中国制药行业的领航者和行业内最早提出环保理念的制药企业之一,一直以来,齐鲁制药将环保水平和成绩作为衡量企业发展质量的主要指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秉承“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像研究药品一样研究提升环保工艺”的态度,严格贯彻实施与国际接轨的EHS标准,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锚定于此,齐鲁制药高标准、严要求推进“绿色工厂”建设。早在上世纪90年代,齐鲁制药就开始探索并成功推出符合自身实际的中水同用模式,走在了绿色发展的前列。当前,齐鲁制药陆续投入数亿元,完成了对十余个生产基地设备平台的环保升级和改造,并创新采用生产废水明管排放系统、MVR脱盐装置、IC厌氧处理系统、RO+DTRO深度处理系统等先进生产设备,有效实现污染物减量化、资源利用最大化以及耗能最小化。尤其是,齐鲁制药还把环保作为生命底线,严抓项目建设,施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凡对环境压力大、资源消耗过大的项目,即使经济效益前景可观也坚决不予立项。这已然成为齐鲁制药的环保铁规!截至目前,齐鲁制药累计用于环保的固定资产投资已达25亿元,每年用于环保运维的投入就超过2亿元,只为守住这“绿水丰涟漪,青山多绣绮。”的美好画卷!工信部第三批绿色制造名单、绿色发展典范企业、环境社会责任企业、山东省节能先进企业等荣誉,亦成为齐鲁制药赫赫扬扬的绿色发展勋章。

8.png

用科技表达爱,表达的是齐鲁制药“大医精诚,家国天下”的世间大爱,是齐鲁制药以患者为中心的生命之爱,是齐鲁制药时刻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之爱,更是为中国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竭尽心力的赤忱之爱!这些爱浑然一体,绽放出温润而泽的中国温度,让你我共暖心,赴美好。

振兴中华,齐鲁制药。

9.png

作者:黄荣  孙嘉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