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2022年山东省企业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发布

发布时间:2022-12-27 12:33:09  作者:评价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品牌价值是品牌竞争力的核心体现,也是评估品牌建设成果的主要指标。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在中国评促会的指导下,坚持“科学、公正、公开、公认”工作原则,连续四年开展了山东省企业品牌价值评价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

开展品牌价值评价是国际惯例。2014年1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成立“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289)”,中国担任秘书国。同年6月,我国明确提出建立“中国特色的品牌价值评价机制”,遵循“名牌要在市场竞争中产生,名牌最终要被消费者认可”的基本准则,以ISO 20671:2019《品牌评价基础和原则》国际标准和38项国家标准为评价依据,以质量、创新、服务、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五要素’为核心开展品牌价值评价,不断提升我国在品牌价值评价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12月26日,2022山东省重点行业品牌价值评价结果正式发布。此次评价工作是由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的指导下,按照统一的品牌价值评价模型、标准、指标获取等,围绕我省重点行业为主,按照企业自愿、第三方评价的原则和相关国际品牌价值评价方法及各行业品牌价值评价国家标准,以企业提供的财务数据和各项综合指标为依据,进行的品牌价值评价,最终推出了此结果。

2022山东品牌价值评价申报评价的品牌数量为289个,涉及15个行业,包括大部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本次发布品牌数量达189个,总价值达9087亿元。能源化工、机械设备制造、医药健康位列发布行业数量前三位。在能源化工榜单中,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总价值979.19亿元,排名全国第6,在省字头能源集团中,排名第1位。在机械设备制造榜单中,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633.51亿元的结果,排名全国第2,山东省榜首。医药健康行业中,威高集团有限公司以232.75亿元的价值位列山东第1,全国第4。

本次发布的品牌,涉及山东省16个地市,其中烟台市以36家上榜企业数量,位列十六地市第1。其中品牌价值超过百亿元的企业品牌22家,包括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威高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等。

此外,在今年9月份发布的“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榜”中,山东共计136个品牌上榜,比去年同期增加35.4%,上榜企业数量更是在各省市中名列前茅。

在此次榜单中,我会会员单位表现也很抢眼。在电子电气榜单中,理事长单位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以413.4亿元的总价值排名全国第3位,山东省第1。在汽车及配件榜单中,理事单位青特集团有限公司以31.93亿元的价值,获得全国排名第3,山东省第1名。会员单位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36.79亿元的总价值排名农业榜单全国第5位,山东省第2位。

逐年提升的品牌价值和品牌影响力,也印证了山东品牌在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这是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成立以来,第三次发布山东省品牌价值榜单。作为山东唯一集品牌研究、品牌培育、品牌发布、品牌培训、品牌传播于一体的品牌服务平台,该促进会将按照山东发展“节奏”,继续推进实施“山东品牌提升工程”,推动品牌高端价值提升,培育一批具有国内外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助力高质量发展。